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

讀經二三事

張素椿

問我這些日子忙些什麼?
除了養堇就是讀經了,讀到黑眼圈還渾然不覺。


話說見了育芬家製作「數用前數用後」的鼓勵讀經海報後,本來不為所動,蕭爸剛完成的三年讀經期間,我不是在他身邊自由來去吃東西看電視問話便是打瞌睡,從未想加入。但不巧,我被一位名為雪枝姊的熟人逮著了,她雖善意溫柔甜蜜地說:「素椿老師!我們兩人一起讀好嗎?」我卻有被天使提著領口教訓:「年紀不小了,總該讀一遍吧!」的耳語出現腦海。正當我唯唯諾諾之際,笑瞇瞇的雪枝姊又說:「我是劈哩啪啦讀很快的喔!」本來每週要見一次面討論的,我心虛婉轉自保:「兩週一回如何?」天使也同意了。

開始讀起來時,實在沒把握能持續在一年內完成,年輕時雖好啃書,過去二十年已送走所有文字書,只留藝術類和圖畫書,那圖畫書,一本也沒多少字,這聖經沈甸甸的,加上老花眼,怎讀得完?不如能看時就儘量看,哪一日眼睛酸痛要休息或發懶時也有備份可抵。懷著這樣的心情,顧不得日誌上的進度,自在的讀了起來。有位朋友知道我正在讀聖經, 笑說:「妳可別像小白兔喔!」我快答:「當然是小白兔!」意思是坦承賽跑途中可能睡著出局,同座友人都笑翻了,原來要激勵我別一曝十寒的,感覺我其實和眾人一般平凡可近。

和雪枝姊相會的地點,有時在台大農產品展售中心戶外座椅區,雪枝姊返家前都不忘買好幾罐蘋果牛奶給孫子,為免她手提之重,我得以自行車代送;若逢陰雨去她家,她泡茶、教我打果汁或作烙餅,多了段輕鬆的時光。雪枝姊的聖經有不同色筆畫許多重點,看來是讀過很多遍了,我內心明白並感激她邀我作讀經伙伴,其實是要陪我走第二里路。讀經時我們在繪畫班的師生關係倒轉過來,我像那初加入的學生滋意揮灑般亂問,雪枝姊則耐心教誨。討論時她常引述前後其他章節,起初只要她提進度外章句,我便只有呆呆聽的份,這成為我加快閱讀的第二個理由;之後雖仍靜聽,但稍明白她在說哪裡說什麼了。

因為聽牧師講道已有段時間,生活中也多少看到片段經文,讀經時發現其出處及前後文,常愉快自語:「啊!原來在這裡!」也有些疑問一直盤據在心頭,帶著它時時思考體會揣摩;偶而拋出問題或看法,引起家人討論許久。有些又像歷史故事,得一口氣讀下去或列表整理,才見結果和風格,然後再回頭逐日寫日誌。

日前讀撒母耳記上下,有時心急擔憂,有時滲一點點淚,蕭爸知道後說話了:「妳是在讀武俠小說嗎?」女兒幫腔,同時開心取笑我。讀列王紀時因為以色列和猶大各有傳承,彼此或和或戰,年代亦相對應,我順手以PC-cillin便條紙邊寫邊剪貼,竟黏成約兩公尺長筆記,高掛起來自己也稱奇。乍讀約伯記時逐節前行,約伯的苦難煩言和友人的對談難見重點,我便作一個目錄,先從頭到尾將章節標題都抄下來,再分別圈出義與惡等議題,還有對答人名,架構就較清楚了。到了詩篇,見詩人們對耶和華的形象有更深刻的描繪,詞句禱告時亦多可應用,有些文學性的情境令人動容,例如「…我所喝的與眼淚攙雜。(詩篇102: 9)」……

什麼?要我把這些寫下來給大家看?

不好意思啦!大家都那麼資深,我不過是小小小班,……。

0809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